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曉蕾Leila | 11th Jan 2009, 19:06 | 教書日子

(不時收到電郵問: 創意書院讀唔讀得過. 節錄我的回覆.

歡迎創意書院師生搭嘴.)

1.創意書院的師資會比一般學校好,說的不是中英等學術科,而是電影/舞台表現等,每星期有兩個下午,會有專業的藝術工作者來上課,例如電影導演,演員,設計師等,這是很難得的機會.

2.創意書院也有大量的講座,幾乎每星期都有文化界的人士來演講,由於學校有專業的劇場,不時可觀看專業的演出,還有不少藝術工作坊.所以呢,開眼界增廣見聞,是好的.

3.如果你想進理大設計學院, 見識和想法是首要的, 面試時要能令人印象深刻.美術天分和學歷只是基本要求, 而所讀的學校其實沒有人會看重. 大學面試一般不會談你唸那間中學, 怎樣看你的學校, 除非是一些有特別教育理念的, 例如李寶樁,真光皇仁等名校相對太普通了創意書院可以是賣點, 因為那裡的學生可能學習經驗比較多元化.

4.但創意書院有個大問題,因為沒有初中, 收到的中四學生大多都是別的學校唸不下去才轉過來的, 六班中四,可能只有一兩班是適合的, 你會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但也會面更多混日子浪費學習機會的學生問題是: 你可以不受別人影響嗎? 在創意書院有極多機會, 就看你會否爭取,還是與別人一起hea. 少年人好容易受別人影響, 一些同學不上課, 人人都心散.

5.我不覺得唸創意書院是白老鼠,你媽媽生了十個孩子才生你嗎? 沒經驗不等於亂來, 只是一間學校的學習風氣和文化,都需要時間去建立,教學團隊亦需時磨合. 最重要還是要靠自己,知道自己要什麼.

6.我猜,你唸三年,是會受影響的, (當然會有改變, 不然轉來做什麼?). 由於上課時間有一部份會撥作12的用途, 少了時間去應付考試, 公開試的成績會不如一些催谷學校的學生, 但如果你睜大眼睛, 視野會更闊更遠, 你的價值觀會和那些學校的學生不一樣. 如果你的家人只是期望平穩升大學, 你會和家人有衝突.

7.網頁上的接軌機會是真的, 去年中五一個女生便進了演藝唸音樂, 有人去了港大唸建築文憑課程,有人到台灣唸書. 但有更多是會考零分, 沒法回來, 有三十多人回來重讀中五, 而升上中六的, 只有二十多人. 然而關鍵是他們各自的會考成績.

進創意書院不會變笨啦, 不過會變懶, 也有一段時間不適應, 無論你期望創意書院是什麼, 都會失望,直至你發現, 你也是建立創意書院的一份子.

8.我也想說自己的故事:

中三時, 我選擇了唸4c班, 學校重理輕文, 文科中,又以會計班成績最好,我看見數字便想死, 於是決定去唸美術班,那是全級成績最差的班.中四中五我都是全班第一,平均分還比第二高十分, 但結果會考差一分, 不能升讀原校. 我猜,如果中四唸的是會計班, 知道成績不如人, 一定會努力一點. 

升讀原校中六, 等於直入中大 (當年興[暫取生],個個唸完中六讀中大,只有當不上暫取生的,才會讀ALEVEL考港大).中六的學校,同學成績相對較遜,我中七後,去了理工.大學三年,偶有懷疑,如果當年不是修美術,會否身處中大港大? 這當然是有[奸賴]的成份,如果我用功,沒升讀原校也可以考好ALEVEL, 但當時覺得學校很重要, 同學水平直接影響自己的表現.

畢業後當記者,馬上新天新地, 誰還理你唸什麼大學?遑論中學! 報館好多大佬唸珠海,表現比港大的更出色.

後來我儲錢去了倫敦大學唸碩士, 遇有臭屁人問:你唸什麼大學? 咪答Goldsmiths囉.

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問人以前唸那間大學,不如直接了當問:你最近在看什麼書?在研究什麼?

現在回想, 我不知多高興當年唸的是美術, 因為那是我的興趣,開啟我理解人文藝術, 如果讀了會計,一時意志軟弱撞進商科, 真係衰過嫁錯郎! 看住紅簿仔個個月有糧出, 轉行難過離婚呀!      

[1]

哈哈,很喜歡你的故事,尤其是最後兩段的感想。


[引用] | 作者 | 12th Jan 2009 00:01 | [舉報垃圾留言]

[2]

嘩~ 估唔到你有讀會考美術, 我當時都想讀, 可是到我四個年, 學校取消左~ 另外我也是文科中的純文科生, 註定是遊戲中的失敗者~
不過卻在其他地方搵到自己, 一個可以發揮自己地方. 如果我既年代有創意書院, 你話幾好呢~

飛天火羽
[引用] | 作者 飛天火羽 | 12th Jan 2009 02:43 | [舉報垃圾留言]

[3] 循序漸進

我覺得學創意前應該先要有好既傳統知識基礎. 如果連傳統基礎的經驗同知識都冇, 咁點可以突破傳統框框去搞創意. 你地D學生得十幾歲, 基礎功夫咁薄弱, 而且大多數人都冇嘜心機學嘢, 邊可以有突破. 最慘就系連入大學既機會都幾乎等於零. 簡直系浪費青春.


[引用] | 作者 黃紫 | 12th Jan 2009 07:23 | [舉報垃圾留言]

[4] Re: 黃紫

創意書院如果由中一開始辦,學生基礎會打好d,不必只唸一年半便會考, 學習風氣也可好一點, 始終小六學生差異也沒那麼大.
可是現在中學也在殺校,政府不會准創意書院開初中, 那收來收去,還是別的學校不要的, 你要知道, 每年會考, 都有八千名學生拿零分, 不進創意書院這些學生也多半不能進大學.

黃紫 :
我覺得學創意前應該先要有好既傳統知識基礎. 如果連傳統基礎的經驗同知識都冇, 咁點可以突破傳統框框去搞創意. 你地D學生得十幾歲, 基礎功夫咁薄弱, 而且大多數人都冇嘜心機學嘢, 邊可以有突破. 最慘就系連入大學既機會都幾乎等於零. 簡直系浪費青春.

leila
[引用] | 作者 leila | 12th Jan 2009 10:39 | [舉報垃圾留言]

[5] 咁點辦落去呀?

禁大鑊! 政府唔比你地開初中, 咁你地去邊遮搵D學生入黎讀呀? 呢個政府真係豈有此理. 而家出面D學生仲可以係同一間校免費讀六年, 就算唔讀書掛住玩都可以玩足六年, 家長又點會肯個個月洗幾千銀比個細路讀你地間創意書院禾, 加上而家金融海嘯, 連中產家長都慳得一蚊得一蚊嘛. 而且就算唔入創意書院, 係教局個微調方案下中中入大學D機會比以前大左好多啦. 咁既環境不如你地索性轉行搞吓藝術或者仲有得玩吓掛.


[引用] | 作者 黃紫 | 12th Jan 2009 13:44 | [舉報垃圾留言]

[6]

香港教改十年徹底失敗,罪魁禍首就是那班自以為教育專家的人。課程發展署搞到中小學課程亂七八糟,使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精英考試制度篩去大部份實際有心求學的學生,只讓小部份尖子升讀大學。這樣的教育制度是香港的恥辱,可悲的是還有人說香港教改是成功的。


[引用] | 作者 姨媽姑姐 | 13th Jan 2009 16:13 | [舉報垃圾留言]

[7] 教改偽君子

果班支持微調同反對微調教學語言既人, 其實通通都系絕頂既偽君子. 個個口口聲聲話為學生好, 其實系為自己個人同佢地團體既利益, 呢班虛偽之徒實在令人極之噁心. 見到佢地就想嘔.....ur ur ur ....


[引用] | 作者 黃紫 | 13th Jan 2009 17:47 | [舉報垃圾留言]

[8]

喜歡你的故事,我沒有那麼有性格,唸純文科只為知道我唸理科的競爭力不夠強,可能進不了大學。其實我不是個很好的文科生。總之大家知道大家要求的是甚麼就好了。現在的小朋友最大的問題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走條怎樣的路。也許選擇太多吧﹖於是在自己不知道自己想怎樣做的情況下,又受到朋友影響,就更麻煩了。

 


[引用] | 作者 cogitate | 13th Jan 2009 20:00 | [舉報垃圾留言]

[9] Re: 姨媽姑姐

但如果沒有教改, 就不會有創意書院.
雖然當年政府是想借用新辦學團體的力量對抗傳統辦學團體, 然而結果還是造就了一些新學校,如體藝,音樂學校等,學習應該是多元化了,只不能堅持完成, 也無法面對公開試和社會壓力.
十一年前的教改[三頭馬],我倒相信是有誠意的,可惜推行不善,輕視了教師團隊. 連同整個董建1華政府的[無能標籤],便兵敗如山倒.
至於學生失去學習興趣,問題不是這樣簡單的~

姨媽姑姐 :
香港教改十年徹底失敗,罪魁禍首就是那班自以為教育專家的人。課程發展署搞到中小學課程亂七八糟,使學生對學習失去興趣。精英考試制度篩去大部份實際有心求學的學生,只讓小部份尖子升讀大學。這樣的教育制度是香港的恥辱,可悲的是還有人說香港教改是成功的。


[引用] | 作者 Leila | 14th Jan 2009 10:39 | [舉報垃圾留言]

[10] 你說三頭馬車有誠意教改嗎?

你說三頭馬車有誠意教改嗎?

張滔在香港「畸形政治生態」是什麼一文中有這樣的表述:「在初期,掌握教育決策的所謂「三頭馬車」--梁錦松、程介明、戴希立,就把強大的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定性為「三座大山」的首位,要去之而後快。這三個人都有深厚的左派背景。梁錦松轉任財政司後,羅范椒芬掌握教育,承繼這種敵視、圍堵、打擊的政策。」

當年羅范椒芬因點名炒你校長葉建源而下台,在辭職的公開信中說:「我對公職沒有戀棧,辭職亦沒有遺憾,但有的是牽掛。『一葉知秋』,對於所有無畏無懼地堅守原則、為公眾利益盡忠職守的公務員而言,我的經歷是否就是他們的明天?如果我的請辭能夠引起社會人士對香港畸形政治生態的討論和反思,也可以說是我作為香港公務員的最後一份貢獻。」

香港教育沒有你想的簡單吧。


[引用] | 作者 姨媽姑姐 | 14th Jan 2009 11:12 | [舉報垃圾留言]

[11] Re: 姨媽姑姐

政治原因當然有, 回歸之時,什麼政策沒有政治考慮? 但我仍然肯定香港教育一定要改革,早在政府推出種種政策之前, 教育界亦有改革的要求.這不必扯上左派陰謀論.
我也認為教協太保障教師利益,把改善香港教育制度在第二位, 教協是稱職的工會,不是改革的專業團體.
至於羅范椒芬,也就是公務員一名, 只求[做好份工].對教育不是沒有理想,否則不會走去唸教育,還親自在學校實習教書,但她的教育理念保守兼缺乏視野,致命傷是施政不善,盡失教師支持.
教育改革本來就是一場社會改革,由上而下,註定失敗.
我一直期望教師和家長站出來, 像自然學校,就是一群老師辦的,如其抱著[受害人]的角色, 對政府所有教育政策都不滿, (這是當然的,政府喎,邊有心搞教育? 不過是職訓!)不如走出來辦學,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

blockquote>姨媽姑姐 :
你說三頭馬車有誠意教改嗎?
張滔在香港「畸形政治生態」是什麼一文中有這樣的表述:「在初期,掌握教育決策的所謂「三頭馬車」--梁錦松、程介明、戴希立,就把強大的教師工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定性為「三座大山」的首位,要去之而後快。這三個人都有深厚的左派背景。梁錦松轉任財政司後,羅范椒芬掌握教育,承繼這種敵視、圍堵、打擊的政策。」
當年羅范椒芬因點名炒你校長葉建源而下台,在辭職的公開信中說:「...


[引用] | 作者 Leila | 14th Jan 2009 14:26 | [舉報垃圾留言]

[12] 教改要得到政府支持

你說的對,教改要成功,必須採取由下而上的策略,可是若你所期望的教改始終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再加上不當的政治干擾,必然失敗告終。


[引用] | 作者 姨媽姑姐 | 14th Jan 2009 21:22 | [舉報垃圾留言]

[13] Re: 姨媽姑姐

但台灣教改由教師上街開始: 森林小學,全人中學,一直爭取到政府支持的人文國小,其至容許在家自學homeschooling,台灣政府辦的學校,仍然備受批評, 但容許homeschooling, 學習就不再是一條路了!
我只是希望香港的教育制度容許多元, 不是無論鴨子兔子甚至大笨象,都得比賽游泳.
其實香港也一早容許民間辦學,有心人站在一起,就有可能, 你看,自然學校不就成立了嗎?


姨媽姑姐 :
你說的對,教改要成功,必須採取由下而上的策略,可是若你所期望的教改始終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再加上不當的政治干擾,必然失敗告終。


[引用] | 作者 Leila | 14th Jan 2009 21:29 | [舉報垃圾留言]

[14]

政府會對同你講現行課程制度已經是容許多元的了,但實際又是另一回事。


[引用] | 作者 姨媽姑姐 | 14th Jan 2009 23:05 | [舉報垃圾留言]

[15]

有同學係網爆:
"兆基人挽到無野挽係到挽噴火
仲要燒到自己塊面
條校長仲要上黎問邊個係到噴火
.......好好笑"


[引用] | 作者 F.4 | 23rd Jan 2009 23:12 | [舉報垃圾留言]

[16] Re: F.4

睇到都笑唔出,你地班死仔包~

F.4 :
有同學係網爆:"兆基人挽到無野挽係到挽噴火仲要燒到自己塊面條校長仲要上黎問邊個係到噴火.......好好笑"

leila
[引用] | 作者 leila | 24th Jan 2009 00:24 | [舉報垃圾留言]

[17]

又是我..
有一個地方不明白,,
兆基書院會考生多, 參差不齊, 學習風氣不好,
但能留讀中六的, 不表示他們是有心進入大學嗎?
但下面又說到, "每年會考, 都有八千名學生拿零分, 不進創意書院這些學生也多半不能進大學."
那這些學生又如何進入書院呢?
另外, 我相信書院的學生主要目標是入讀大學的藝術/人文科, 但若想進入普通科目如中大文學院港大歷史系之類的又有沒有呢? 而他們又有否這個能力? 這是我最大的疑問..


[引用] | 作者 ARes | 25th Apr 2009 06:57 | [舉報垃圾留言]

[18] Re: ARes

我所說的, 都是中四生, 中六是另一回事.
因為創意書院(我不喜歡和李兆基拉上關係)是高中學校, 由中四開始, 二百人, 可能只有三四成是學校最願意收的: 有興趣藝術,亦有心讀書, 三四成是以為喜歡或懵懂的,其餘兩三成是根本不想讀書,或派位派來, 或只想拉扯到中五.
進來的情況不一樣, 對升學的期望也不一樣.
香港學生漸少,要爭的, 新學校不容易.

為什麼人要唸大學?
若你認為一紙文憑可以保障將來, 想這麼多做什麼? 在你的原校努力考會考高考便是了, 創意書院有機會帶來的新視野和藝術培訓, 如果不是你最想要的, 考慮什麼呢?
唸到中六, 若然還要依賴學校催谷考大學,就留在會著力催谷的學校吧!

ARes :
又是我..有一個地方不明白,,兆基書院會考生多, 參差不齊, 學習風氣不好,但能留讀中六的, 不表示他們是有心進入大學嗎?但下面又說到, "每年會考, 都有八千名學生拿零分, 不進創意書院這些學生也多半不能進大學."那這些學生又如何進入書院呢?另外, 我相信書院的學生主要目標是入讀大學的藝術/人文科, 但若想進入普通科目如中大文學院港大歷史系之類的又有沒有呢? 而他們又有否這個能力? 這是我最大的...

leila
[引用] | 作者 leila | 25th Apr 2009 09:17 | [舉報垃圾留言]

[19] Re: ARes
ARes :
又是我..有一個地方不明白,,兆基書院會考生多, 參差不齊, 學習風氣不好,但能留讀中六的, 不表示他們是有心進入大學嗎?但下面又說到, "每年會考, 都有八千名學生拿零分, 不進創意書院這些學生也多半不能進大學."那這些學生又如何進入書院呢?另外, 我相信書院的學生主要目標是入讀大學的藝術/人文科, 但若想進入普通科目如中大文學院港大歷史系之類的又有沒有呢? 而他們又有否這個能力? 這是我最大的...

據聞創意書院想搞商科wor?


[引用] | 作者 阿Q正轉 | 29th Apr 2009 11:14 | [舉報垃圾留言]

[20]

我在兆基已是第三個年頭,第一代的兆基人。
我捱過中四中五,然後才能爬上中六的,
的確,如作者所言,沒有多少學生能有如此的機會,在讀書時,有這麼多的外來衝擊。
更甚的是,一些導師更是我們的啟蒙老師。他們都是文化人,因此,我也寫了一篇關於老師的想法的文章,可在此分享。
勉之。

http://pinki0101.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728112

PINKI
[引用] | 作者 PINKI | 3rd Jun 2009 15:31 | [舉報垃圾留言]

[21]

Thank for the sharing


[引用] | 作者 IGF | 24th Oct 2018 15:53 | [舉報垃圾留言]

[22]

Very interesting,good job and thanks for sharing such a good blog.


[引用] | 作者 oral steroids | 26th Oct 2018 23:51 | [舉報垃圾留言]